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以诉(执)源治理务实举措回应群众司法新期待

--江夏法院出台《关于深入推进诉(执)源治理工作的规定》

来源: 本院立案庭王苑 时间: 2023-07-27 16:41 点击量: 1297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为贯彻落实湖北高院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座谈会和武汉法院诉源治理工作会议要求,7月12日,江夏法院出台《关于深入推进诉(执)源治理工作的规定》(下称规定)。规定包含17项工作举措,旨在通过构建并完善“诉前预防、诉中解纷、诉后息讼”的一体化、多维度、全流程诉(执)源治理江夏模式,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实质性化解,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诉(执)源治理工作新成效,积极回应新时代群众司法新期待。

立足诉前,做细矛盾纠纷前端防控

今年1-6月,江夏法院新收案件同比增长18.15%,执法办案面临较大压力。案件数量创新高,倒逼诉(执)源治理出新招。

在凝聚多方合力、提升解纷广度上,规定提出在区矛调中心设立调解工作室,派驻特邀调解员,积极联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力量,参与、推动、规范矛盾纠纷化解。规定要求5个人民法庭充分发挥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服务职能,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积极参与“共同缔造”,在地方党委领导下加强与基层治理单位沟通协作,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着力将矛盾纠纷消弭于萌芽,化解在诉前。在7月16日召开的武汉市调解工作会议上,该院五里界法庭法官调解室及彭笑美法官被武汉市委平安武汉建设领导小组分别授予“品牌调解室”“金牌调解员”殊荣,这既是对该院人民法庭调解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为贯彻落实规定、加强诉源治理树立了标杆和典范。

在推进类案专调、提升解纷精度上,规定要求拓宽调解组织资源,深化“法院+”多元解纷机制,用足用好法院与银保调、物调委、仲裁委、工会等合作解纷模式,促进金融、物业、道交、劳动争议等重点领域类型化纠纷精准化解。同时加强司法研判,推行“示范判决+调解”“示范判决+速裁”模式,实现批量纠纷快速化解。规定施行仅一周,该院立案庭便通过“示范调解”6天内将31起涉某建筑公司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系列纠纷成功化解在诉前。

在加强机制创新、提升解纷速度上,规定要求按照《关于涉企案件诉前委托司法鉴定的规定(试行)》,全面推行“诉前鉴定+诉前调解”模式,助力提升调解成效和办案效率。目前,该院已有13起侵权纠纷在诉前调解阶段完成委托鉴定程序,平均办理时长缩短63天。

立足诉中,做优审执案件实质解纷

武汉中院刘太平院长多次强调,“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的主责主业和第一要务,要时时刻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面临持续大幅增长的案件压力,如何提升审执质效、实现公正与效率相统一,是人民法院的永恒课题。

为积极回应“效率”这一人民期盼,规定提出深化诉前、立案、团队三层分流机制,提高简易、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严把程序转换审批关等举措,以持续巩固该院审判效率方面的优势。今年上半年,该院案件平均审理天数50.99天,逐步缩短到合理区间,正是对努力追求司法效率的生动注解。

湖北高院游劝荣院长提出,“人民法院要更新司法理念,改变以往‘一判了之’的做法,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解民于倒悬’,让当事人从矛盾纠纷中解脱出来,满面愁容进法院,高高兴兴出法院,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对此,规定要求将调解贯穿诉讼全过程,着力提升办案效果。一方面向内挖潜,采取“法官+法官助理+调解员”调解模式,加强庭前、当庭和庭后及诉中委派调解;通过定期座谈分享经验、集中组织业务培训、健全激励考核机制等系列举措,提升调解能力和调解积极性;一方面向外借力,建立“一会一室一站”机制,依托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法官工作室、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诉调服务站,联合区工商联等行业组织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化解纠纷。

为探索执源治理路径,降低申请执行案件数,规定提出裁判文书附《自动履行提示书》同时送达新模式,提示当事人及时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该院法官王朋伟向一起劳动合同纠纷的被告曾某发出首份《自动履行提示书》仅3日,曾某就主动结清了劳务费,承办人还当场向曾某发放了《自动履行证明书》为其免除信用惩戒。

立足诉后,做实能动司法延伸服务

     上(申)诉案件较多、服判息诉率偏低,是该院面临的难题之一。对此,院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关于判后答疑的工作指引》,为做好判后答疑、提升审判质效提供了具体遵循。规定要求,对于“四类案件”及可能导致负面舆情或存在上诉、申诉、信访可能性的案件,应当按照指引进行判后答疑并填表附卷。院党组强调“要落实好判后答疑这一司法为民举措,哪怕只有少部分当事人因此主动履行了义务,哪怕只是降低了少量上诉和申请执行案件数,这项工作就是有意义、有成效的”。该院法官王苑近期审理的陈某诉某开发商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调解无果后判决驳回陈某主张3万元购房返现款的诉请,认定开发商格式条款无效应承担房屋保修责任。原、被告对此均不满意,表示要上诉,但在承办人按照指引分别进行释法析理后,双方最终服判息诉。

最高院张军院长强调“抓实公正与效率,不仅要办好每一起个案,更要针对个案、类案发生的原因,主动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强化综合治理,从根本上、源头上减少案件发生”。对此,规定要求全面加强司法建议工作,针对执法办案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向有关主体提出精准司法建议,力促矛盾纠纷源头治理。7月13日,该院法官胡青通过梳理总结金融借款纠纷审理中反映的合规、风控和监管漏洞等问题,形成《涉企案件诉后风险提示书》并上门发放给辖区3家银行,各银行纷纷复函致谢。

为做实能动司法,规定还要求加强法治宣传,总结提升“夏法夜话”法治夜校实践经验,持续做好“送法六进”典型案例宣传,发挥以法隆德的重要功能,着力打造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精品案例,用“小案件”诠释“大道理”、引领“好风尚”,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知。同时创新开展法院开放日、人民法庭开放日、研学日等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司法亲和力、公信力。

“不日新者必日退”。江夏法院将以规定出台为新契机,推动诉源(执)源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全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质性化解,以高质量司法服务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