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论坛 > 经验交流

培育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的主要途径

时间: 2013-04-26 16:51 点击量: 2315

   

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是法官在司法实践中形成的,适应党和人民要求的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其主要内涵是公正、廉洁、为民三个方面。
   
公正、廉洁、为民,精炼地概括了人民法院应有的价值追求,它内容明确具体、结构严谨、层次清晰,是一个有机的、系统的整体。它总结了成功经验,又有新的提升概括;反映了现实的迫切需要,又可以最大限度地促进和形成全体人民法官的共识,是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是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在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它揭示了人民司法工作的发展动力,体现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要求,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人民法官的核心利益和共同愿望,得到人民群众和人民法官的广泛赞同。
   
如何培育人民法官形成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就是重中之重。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有利于人民法官在多元化价值观中塑造主流精神,真正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我认为培育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的组要途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育培养

教育培养是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形成的有效途径。通过教育培养能够使人民法官克服各种模糊认识,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和包括得失观、荣辱观、生死观等在内的正确人生观。教育培养要把科学正确的思想、观念和精神输入人民法官的头脑之中,进行正确的启发引导,从根本上提高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使他们真正懂得权从何来,为谁司法,靠谁司法。教育培养中要注意避免两个误区,第一、教育中心偏颇的误区。当前,核心价值观教育往往只注重法官对内容的了解而缺乏对内涵的理解,而且概念式学习与灌输式教育自身存在的缺陷,导致了核心价值观的激励引导作用发挥不力。在社会价值观念多样化,法官接受能力和理性思维能力普遍增强的情况下,惟有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强化理性指导,才能产生不竭的精神力量。在教育引导上则应改变以往你教我学、你读我听的方法,把教育重点转变到学习理解科学内涵上来。第二、教育成效不显的误区。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的树立面临着诸多挑战和要求,主要体现在主流精神的缺失与公正司法的理想信念支撑不足。这就要求要紧抓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教育,让法官在思想上建立理想信念的支撑。在教育的方法上,要以清晰、易懂、易记方式体现出来,形成创新的思维模式。
   
二、文化侵润

法院文化是一种精神产品,表现出人民法官对司法的态度和评价,其鲜明的政治性、人民性、法律性影响着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的思想变化;同时,它又是传播思想的一种形式,具有传播思想、陶冶情操、规范行为的功效。文化对价值观的影响,就如润物无声的细雨,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培养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需要法院文化作支撑,注重将系统推行的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法官自觉的精神诉求,努力把外部施加的影响变成每个法官的自觉行动。人民法官要始终把法院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法院文化长廊、法官荣誉室、党建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等文化设施,强化互联网、法院专网的应用,为法官接受先进思想、获取有益信息、丰富文化生活创造的有利条件;注重以环境文化熏陶法官,在法院办公场所张贴历代清官像、名言警句等,弘扬正气,勉励法官清正廉洁;积极开展评读好书与廉洁格言、重大节日文艺表演等文体活动形式,引领人民法官良好风尚;注重制度文化建设,出台廉政保证金、廉政调查、廉政档案等相关制度,并注重制度落实。

三、典型示范

培育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要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一人影响一片,以一片带动群体。要深入总结宣传具有鲜明时代特色、代表发展趋势的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用榜样的力量引领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将核心价值观的内容通过有形的方式实体化,让广大法官感觉能够看得见、摸得着,使法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同时,法院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领导干部做学习、践行和传播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这既是对法官的一种示范和导向,一种激励和鞭策,也是自身接受教育、查改问题、提高素质的实际需要。事业心责任感作为一种思想境界、工作姿态是践行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领导干部应该带头在增强事业心责任感上下功夫、做表率,按照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始终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抓工作搞建设上,恪尽职守、勤奋工作,以工作实绩体现学习实效;自觉对照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围绕理想信念、能力素质、工作标准、精神状态和思想作风等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解决问题的紧迫感、责任感;坚持把核心价值观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锐利武器,以身作则,引领风尚,端正价值追求,纯洁思想道德。

四、实践历练

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只有融入到履行实践中,才能实现经常化与具体化。为此,要特别注重把学习培育渗透到人民法院日常工作和重大审判活动中,把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实践活动、集中清理执行积案等重大活动作为抓好学习培育的重要载体、锤炼磨砺,检验人民法官核心价值观成效。首先,要坚持职能性与政治性相结合,突出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把服务大局作为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其次,要坚持司法性与人民性相结合,彰显为民情怀。要认真落实司法为民,开展巡回审判,强化司法调解,完善为民举措彰显司法为民情况。再次,要坚持专业性与群众性相结合,强化公正意识。审判的生命是公正,人民法官要坚持群众路线,认真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审判追求,不断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最后,坚持职业性与开放性相结合,锤炼廉洁作风。法官个人的言行和个案的裁判结果,往往可能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因此,人民法官应该谨言慎行,坚守秉公执法、无私无畏的职业道德,陶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始终做到公正廉洁执法,以良好的形象赢得社会和公众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