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开通涉企法律服务“快车道”,缔造服务民营经济新模式
——我院联合区工商联开展企业家开放接待日活动

来源: 本院 时间: 2023-03-10 11:11 点击量: 2038

为深入落实《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十条举措》,围绕“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更好服务辖区民营经济发展,2023年3月9日上午,我院联合区工商联举办企业家开放接待日活动。区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谢滔,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焱,及辖区9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出席活动。我院各部门相关人员及工商联相关人员参会。

谢滔书记及企业家代表一行在刘焱副院长陪同下参观了法院文化展厅、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及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诉调服务站。

1.jpg

2.jpg

座谈会上,刘焱副院长从区法院2022年度涉企案件审理情况、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及新举措、与区工商联深入推进沟通协作机制三个方面汇报了区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区法院诉前调解制度、信用修复制度等改革举措。区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谢滔对区法院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从民营经济重要作用、区工商联与民营企业关系、区工商联与区法院等单位沟通协作机制三个方面介绍了区工商联服务民营企业目标举措及工作计划,鼓励企业家合法、合理表达诉求,共同参与法治化营商环境共建工作。来自房地产、信息技术、食品工业、汽车服务业、环保行业、电力行业、销售业等不同领域的企业家代表踊跃发言,对区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及改革举措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区法院诉前调解机制将大力节省企业纠纷化解经济成本及时间成本,符合企业快速、低成本化解纠纷的司法诉求;认为区法院信用修复机制给暂时陷入困境的守信企业提供了重生机会,通过修复信用突破融资、业务投标等领域的信用禁锢,为企业赢得发展新机。企业家代表还对区工商联积极发挥政企沟通桥梁及纽带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3.jpg

4.jpg

会上,企业家代表就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票据纠纷、执行领域等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及诉讼、执行相关程序问题提出司法服务需求,刘焱副院长及我院各部门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解答和法律指导,并建议企业健全管理制度、提升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获得企业家代表高度认可。

下一步,我院将深化“区法院+区工商联”沟通协作机制,持续开展企业家开放接待日活动,依托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诉调服务站,为企业、企业家提供靠前法律咨询服务及多元解纷途径,切实降低民营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及纠纷化解成本,营造更优法治化营商化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