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庭审”变“课堂” 以案为鉴“敲警钟”

来源: 本院刑庭 时间: 2023-11-07 17:25 点击量: 596

为切实提高我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政治意识、纪法意识和规矩意识,持续推进“清廉江夏”建设走深走实,11月3日上午,江夏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丰富创新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载体,应教育局的请求,组织全区教育系统主职干部,包括教育局二级职能部门负责人、各街道教育总支书记、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近200余人旁听职务犯罪公开宣判,开展庭审观摩、“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31110102708.jpg

本案是一起不具备国家公职人员身份的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在协助人民政府从事公务工作中利用职务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受贿案件。庭审中,审判长宣读了刑事判决书,旁听人员观看了完整的宣判过程,庭审现场变成“零距离”的廉政法治课堂,为在场旁听人员敲响了拒腐防变的警钟。

宣判完毕后,审判长甘健全对本案中不具备国家公职人员身份的基层工作人员构成职务犯罪进行了详细剖析,并结合在场教育系统工作人员的特征,对教育领域内的贿赂犯罪进行了讲解。庭审结束后,参与旁听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此次庭审是一场直抵心灵、发人深省的廉政教育警示课,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紧绷廉政之弦,做到警钟长鸣、廉洁自律。

微信图片_20231110102716.jpg

“廉贪一瞬间,荣辱两世界。”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是江夏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积极发挥庭审教育功能,将庭审现场打造为“警示教育公开课”,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广大干部守底线、知敬畏、存戒惧,达到了“旁听一案、教育一批、警示一片”的预期效果,也将进一步树牢我区干部职工底线意识、自省意识和廉洁意识,助推清廉江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