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武汉江夏法院首份电子生效证明成功推送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23-09-28 16:12 点击量: 1385

 “之前都需要我们自己到现场申请,审核通过后,再拿纸质版生效证明,需要专门跑一趟。现在好了,法院主动将裁判文书生效证明发到手机上,只需要点一点就可以查看并下载生效证明了,真是省时省力。”近日,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将首份电子生效证明成功推送给案件当事人。湖北某节能环保有限公司代理人在收到生效证明后,为江夏法院此项举措点赞。

  江夏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控制企业成本是衡量一个地方营商环境是否优化的关键。为确保“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帮助当事人减轻诉累、降低诉执成本,9月22日,江夏法院开通线上生成裁判文书生效证明功能,并正式启用。

  据悉,线上生成裁判文书生效证明,即案件生效后,承办人依托湖北数字法院系统,依据文书送达及案件是否上诉等情况,主动录入裁判文书生效时间等信息,自动生成签章版生效文书,并一键推送给案件当事人。

  这位负责人说,线上生成裁判文书生效证明颠覆了以往案件当事人“提前预约-线下申请-审核通过-领取纸质版生效证明”的繁琐流程,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实现了让群众“足不出户”便能收悉、“动动手指”即可查收。江夏法院开通线上生成裁判文书生效证明功能,变“被动申请”为“主动录入”,变“线下跑腿”为“线上推送”,有效缩短了群众为案件跑腿的时间,降低了当事人涉诉的成本,提升了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