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惠企普法搭平台 共享共建提效能

来源: 本院 时间: 2023-10-18 15:30 点击量: 492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物业管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群众自我管理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能否以有力有效的举措预防和化解物业纠纷,则关乎民生福祉和社会安定。物业小事就是民生大事,为促进物业纠纷源头化解,提高物业服务企业的法律意识和服务水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年10月10日,江夏法院以江夏区藏龙岛产业园法官工作室为依托,联合区住建局、藏龙岛管委会,针对物业企业开展“引共建 促合规”普法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31018154436.jpg

 与以往送法进小区普法宣传活动不同,此次活动是江夏法院梳理了近几年大批量涉物业纠纷的案件,经过普法团队思考与讨论,对普法内容进行甄选并给出对策建议后,以相关案件出现频率较高区域内的重点物业企业为抓手,聚焦物业管理与服务开展的针对性普法宣传活动。活动邀请了藏龙岛产业园物业公司、业委会及业主代表,分为法律宣讲与互动答疑两个环节,以“案例-问题-回答”的形式普法,力求着眼实践,从解决物业纠纷的痛点、难点、堵点着手,探索物业解纷路径。

微信图片_20231018154502.jpg

活动中,彭笑美法官通过解读物业服务常见纠纷,向参加活动的企业、业委会及业主代表们重点剖析了《民法典》中物业服务合同相关法律,并对拒缴物业费的几种情形、公共收益处理等问题予以详细讲解。刘楠法官结合自身审判工作实际,通过生动的案例耐心细致解答了参会人员提出的房屋漏水、地库翻修、高空抛物、违章搭建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31018154524.jpg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参会企业、业委会及业主代表均表示此次宣讲内容丰富、建议针对性强,增加了自身法律法规知识储备,助力物业管理水平和纠纷解决能力的提升,并希望江夏法院能多举办类似的交流活动。

此次普法宣传活动的开展以物业企业合规经营为导向,以业委会建立及职能履行为纽带,以业主权益为重点,以引导多方主体共享共建为抓手,聚焦物业矛盾纠纷,筑牢民生法治保障,目标明确、效果实际。

江夏法院始终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目标,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下一步,江夏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延伸司法服务,以法治思维引导物业企业服务基层治理,促进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高效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保障水平,营造公正、法治的营商环境和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