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审监庭妥善处理4起信访投诉案件

来源: 本院 时间: 2018-06-08 10:00 点击量: 1189

日前,审监庭妥善处理4起信访投诉案件,成功引导当事人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近期,4名被告对审监庭审结的4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多次向院领导及监察室进行投诉,其投诉理由是:“法院专递寄送判决书退回视为有效送达”的作法不合法,并认为其与原告之间不存在借款关系,不应承担清偿义务,要求人民法院撤回生效文书。

针对四被告的投诉,审监庭多次与监察室商讨息诉罢访方案,承办人就证据认定、案件定性、送达程序等问题及时汇报并呈报书面说明。之后,在接待当事人过程中,接访人把握当事人的动向和心理诉求,耐心向其释明:人民法院按照4被告管辖异议申请书中载明的地址送达判决书,送达程序合法,4被告拒收退回的,依法应当视为送达有效。同时,告知4被告判决书已经生效,如仍对判决不服,可依法申请再审。4被告最终听取建议,决定采取正当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案件息访后,审监庭召开庭务会,着重肯定承办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依法规范送达的作法,强调规范送达行为既可以方便当事人全面了解法院送达的目的、内容及法律后果,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能打击当事人故意拖延甚至逃避司法诉讼的恶意行为,保障司法工作人员的正当权益,维护法律的尊严。庭务会要求干警在案件审理中严格依法规范进行送达,尤其是在向当事人开展电话通知送达过程中,要形成固定规范的模式,必要时可进行录音录像,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