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论坛 > 经验交流

政法核心价值观,人民司法的根本

时间: 2013-04-26 16:55 点击量: 3152

   

忠诚、为民、公正、廉洁这八个字是党和人民对政法队伍的基本要求,也是广大政法干警必须自觉坚持的共同价值取向。

一、忠诚是前提,是保证,是根本,是政法干警的政治本色。

忠诚,对于法院干警来讲,就是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只有把忠诚铭记在心,牢记责任与使命,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心无旁骛公正司法,才能清正廉洁执法为民。忠,就是尽心尽力。尽己谓之忠。诚,就是发自真心,没有杂念。诚者,真实无妄之谓。”“忠诚合起来,就是尽自己的所能,自觉自愿地奉献自己的一切。自古以来忠诚就被视为一种高贵的精神品质。忠诚意味着对崇高事业的满腔热爱,意味着对理想信念的执著坚守,意味着对外在诱惑的自觉抵制,意味着强大内心世界所释放出的定力,意味着把自己全部精力投入到本职岗位上的热情。

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司法权是至关重要的执政权,必须掌握在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人手中。作为法院干警,我们必须自觉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引领方向、凝聚力量、激发热情、推动实践,身先士卒,自觉把忠诚作为前进道路上的价值标尺和行动指针,时刻铭记忠诚二字,努力做到让党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二、为民就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做到执法为民,是政法干警的执法理念。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政法干警的执法理念。坚持执法为民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法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政法机关、政法干警天天与群众打交道,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工作搞得好不好,人民满意不满意是最高评判标准。要树立强烈的百姓情怀,视百姓如父母、待百姓如亲人,情系群众、感恩群众、敬畏群众,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努力从灵魂深处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这个根本问题,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正把执法为民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向广大群众传送党和政府的温暖。

作为政法干警,我们应练就懂群众心理、懂群众语言、懂沟通技巧,会化解矛盾、会调处纠纷、会主动服务的硬功夫,努力成为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公正就是公正执法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干警的神圣职责。

公正是司法工作的职业要求,是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如果司法不公正,伤的是水源,后果不堪设想。

法律文化语境中,守护法律权威、维护公平正义是法律职业群体首要的职业伦理规范。法,在中国古老的象形文字中代表一种能体现公平正义的神兽。拉丁文中兼指权利正义公平之意。古罗马人把法律视作善良公平之艺术,可见,法律肇始的制度价值就在于公平正义。作为法院工作人员,我们能否通过司法活动,将法律条文中所蕴含的一般的、抽象的公平正义精神贯彻到每个具体案件的处理中,实现公平正义,是检验我们工作成败的重要标准。

公正,还意味着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客观、中立。在我国,公正廉洁执法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政法队伍思想建设的一个主要内容。政法干警须以法律为依归,树立根植法律文化的法律信仰,公正廉洁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廉洁,就是清正廉明、无私奉献,这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政法干警的基本操守。

法官是正义天平的执掌者,没有廉洁这块基石,公平正义的大厦无从建立,人民司法事业无法稳固。人民法官在价值观上必须深深镌刻廉洁二字。

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要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坚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坚决同一切腐败行为作斗争,用实际行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历史和现实都反复证明,反腐倡廉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关系到人民司法事业的兴衰成败。

战国时期伟大诗人屈原曾在《楚辞》中说: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廉洁是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基石,是人民司法工作的最基本要求,是人民法官的立身之本和职业道德底线,承载着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深切关注和殷切期待。

执法如山,守身如玉,坚如钢,清如水。这是13亿人民对30万法院干警的新要求、新期待。物必自腐而后虫生。枉法裁判,根源出在思想和人品上,出在道德和操守上,出在丧失了公平正义的良知上。人民法院干警应常怀廉洁之心,坚决抵制各种贪赃枉法、徇私舞弊行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真正树立人民法院的公信力。

忠诚、为民、公正、廉洁这八个字是党和人民对政法队伍的基本要求,也是广大政法干警必须自觉坚持的共同价值取向。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真正把这八个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自已的工作岗位干出业绩,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自已的贡献,为即将召开的十八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