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园地 > 法官手记

大地的力量

时间: 2012-09-12 14:44 点击量: 3537

   

希腊神话中有这样一则故事,无敌英雄安泰是地母盖娅所生的儿子,只要他脚踩在大地母亲的身上,就能得到源源不断的力量。在一次搏斗中,安泰被他的对手高举到空中失去抗衡的力量而最终落败。这个故事虽然简单,却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大地是我们的力量之源,离开大地,我们将一无所成。司法工作的根基在群众,法官只有紧紧地扎根群众,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不过,法官只是一种社会分工,如工人、如农民、如商人,都是一种职业。本质上我们都是群众,都是人民。履行好我们职责,做好我们的工作,这是我们的本份,是社会对我们的基本要求。树立群众观念,才能解决思想上脱离群众的问题,才能真正履行好法官的职责,做一名称职的人民法官,为全社会带来公正、安宁与幸福。

诚然,肩负着人民群众的厚望,肩负着法官这一职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该做些什么呢?我们能给百姓带来些什么呢?我们要努力成为一个怎样的法官呢?我想用这四个形容词来概括我对法官的理解:刚正不阿、感情丰富、勤政为民、清正廉洁。

一、要有秉公执法之正气,做一个刚正不阿的法官

    法官办案要以公正为天职,秉公执法,依法办案,既要做到实体处理合法,也要严格依照程序办事。当然,要实现公正,就要努力排除来自各方面的干扰,做到唯法不唯上、唯法不唯亲、唯法不唯利,正确地过好权力关、人情关和金钱关。公正是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的最基本司法要求,也是案件当事人对法官的迫切企盼,其关乎自身权益能否得到法律的合法保护。可见,坚持公正,就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愿望,就是最大限度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要有同情怜悯之情怀,做一个感情丰富的法官

记得冰心说过:真正的同情,在忧愁的时侯,不在快乐的期间。凡上门办事群众都是带着困难和问题而来,希望自己的诉说能够得到法官的倾听、同情和理解,以平腹心中之忧虑。这就要求法官要心怀同情怜悯之心,视当事人为自己的亲人,主动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了解他们的情感所需,拉近与当事人之间的情感距离,给予他们更多的情感关怀,让他们体会到法官的人文关怀和司法的温暖。然而,在审判实践中不乏有需要同情与怜悯的当事人,譬如儿女不尽赡养义务、夫妻感情不和、人身遭受损害、财产遭到损失、邻里产生纠纷等,这些纠纷都会让当事人产生忧与愁,并期待法官抱有同情和怜悯之心为他排忧解难。因此,法官在秉持公正前提下,还要有同情和怜悯的品格,让当事人对法官产生依赖性和信任感,这不仅有利于化解案件矛盾,而且有利于排查案件中的隐患。

三、要有热情服务之态度,做一个勤政为民的法官

如果说审判是人民法院的职能,那么服务就是审判职能的延伸,为上门办事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也属于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能。对人民法院来说,服务具有丰富的内涵:内容具有广泛性,深度具有层次性,质量具有优劣性。为人民群众提供广泛、深层、优质和高效的服务,是人民法院所追求的服务目标。一要为维护社会稳定这个大局服务,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助推社会经济发展;二要为案件当事人服务,从咨询、立案、审理和执行等各环节提供服务,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帮助当事人尽快实现权益;三要为上门办事群众提供服务,做群众的贴心人,一句好话问候,一杯茶水解渴,一个凳子请坐,一席言语解愁,文明礼貌,热情接待,切忌冷、横、硬、推

四、要有自尊自律之品行,做一个清正廉洁的法官

    廉洁是人民群众对法官最基本的操守要求。法官手握审判大权,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案件走向和处理结果,可谓权重责大,而案件当事人看重的正是法官手中的这份权力,他们为达胜诉目的,于是不择手段采取请客、送礼等拉拢、贿赂法官,让法官心陷诱惑之中,面对诱惑,法官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如果没有克己制欲的情操,如果没有正直无私的品德,就定会被当事人的糖衣炮弹无情地击倒。因此,要做一个清正廉洁的法官,就要学会自尊、自律、自省和自警,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

对,我们要做的就是真正让人民群众认可的法官,就是人民群众满意的法官,就是心中装着人民群众的法官,就是将群众利益视为至高追求的法官。这样的法官,身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身居三尺法台,心系四野民生。他们扎根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继承和发扬了人民司法的光荣传统。从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的马锡五,到时刻感受背后有亿万群众审视的目光的宋鱼水,从扎根黑土地的法官金桂兰,到真情贴近群众的平民法官陈燕萍,这一个个鲜活的实例都无不向我们完美诠释着什么叫心系群众,什么叫为民服务。也正是因为他们平凡而又伟大的举动,让他们也成为人民司法历史天空上璀璨的群星。

其实,无论司法改革之路如何延伸,人民司法的本质属性不会变,人民法官与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不会变,贴近社会生活、贴近人民群众、贴近时代需求的司法追求不会变。每一名人民法官都应该立足本职工作,心怀大爱为民解忧,用踏踏实实的工作业绩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