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江夏法院携手“市场监管局”开启法治新征程

来源: 本院民一庭 时间: 2023-07-26 10:36 点击量: 797

2023年7月20日,江夏区人民法院深入开展“四学四讲”活动,民一庭法官王倩受邀前往江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民法典讨论课。

1.png

    



以案释法”,从日常事中学习民法典

2.jpg.png


市场监管局既是执法者,也是遵法者。王倩法官通过对 “好意同乘”、“小区电梯伤人”、“自家车位安装充电桩”、“预售的陷阱”等四个日常生活中的“常见事”、“烦心事”解读,以案例的形式进行民法典知识普及,吸引市场监管局各位同志踊跃发言,“我们单位同事搭便车的还是很多,王法官的解读也给我们提了个醒,无论是驾驶员还是搭乘人,都要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严守交通规则,谨慎驾驶。”



碰瓷式维权”,在研究探讨中寻求平衡

3.jpg.png

市场监管局和法院都是社会秩序的维护者。王倩法官以一个案例揭开了关于职业打假人“碰瓷式维权”的探讨,王倩法官说“职业打假人出现之初,对于增强消费者的权利意识,鼓励群众运用惩罚性赔偿机制,打击经营者的违法侵权行为产生了一定的积极性作用。但从司法实践中看,知假买假行为有形成商业化的趋势,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职业打假人,其动机并非为了净化市场,而是利用惩罚性赔偿为自身牟利或借机对商家进行敲诈勒索,也增加了法院的诉累。”市场监管局的同志认为“对于职业打假人的‘碰瓷式维权’已形成了产业化的趋势,有时候标签的小瑕疵都能成为他们维权的理由,市监局对此态度是不能让‘职业打假’妨害‘拼经济’,良好营商环境的打造更是需要我们从类似事着手。”怎么在鼓励消费者依法主动维权与限制职业打假人恶意诉讼中找到平衡,法院和市场监管局应该“共同缔造”凝聚强大合力。

民法典包罗万象,涉及生活方方面面,此次别开生面的讨论课,给市场监管局各位同志梳理了工作方向,也增强了相应维权意识,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心无旁骛开展执法工作,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凝心聚力护经济,砥砺奋进谱新篇,江夏法院始终在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的路上锐意进取、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