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诉讼指南 > 诉讼须知

江夏区人民法院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指南

来源: 本院 时间: 2012-04-24 18:10 点击量: 6626
  一、受理案件的范围:

  因人身权利受到犯罪侵犯而遭受物质损失的,不包括精神损失。

  二、诉讼主体范围:由于被告人的犯罪行为遭受物质损失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包括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 ;委托他人代为诉讼的,必须向法院提交由委托人签名或者盖章、记明委托事项和权限的授权委托书。

  三、提起诉讼的时间:刑事一审案件审结前,一般应当在开庭之前提起。

  四、受理案件的部门:审理相关刑事案件的业务庭。

  五、附带民事诉讼的诉状要求:

    (1)有明确的被告人;

    (2)必须是刑事案件的到案被告人;

    (3)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

    (4)有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签名或盖章,写明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身份情况、联系地址及电话;

    六、举证要求: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最迟应在开庭审理时,提交主体适格证明(包括本人身份情况及与被害人关系的证明材料)及主张的损失凭证(主要指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住宿费等损失凭证)。

  七、与诉讼请求和案件事实相关的其他诉讼证据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