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全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

来源: 本院 时间: 2014-10-08 14:40 点击量: 10790

 

全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之一

真抓实干,开拓创新

持续推进审判管理工作发展

江夏区法院

审判管理工作是人民法院的新兴工作领域。我院在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正确把握司法规律,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审判管理规范、保障、促进、服务审判执行工作的功能凸显,审判绩效连续四年排位全市基层法院前列,着力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深化制度建设,强化规范指引,构建审判管理宏观格局

以最高人民法院2010年召开的全国大法官审判管理专题研讨班为契机,我院早谋划、早部署,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促进审判管理、政务管理、人事管理职责清晰、分工明确、重点突出、协调运行。一是制定审管办工作规程。通过建章立制,确保审管办各项工作职能及审判管理信息发布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数据详实,为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审判执行工作、服务法官奠定基础;二是强化政务保障职责。以服务审判管理为核心,修订司法政务、人事管理工作制度,厘清政治处、办公室、研究室等各职能部门的职责要求,解决工作运行不规范、职能划分不科学、质量效率不够高、人力资源不匹配等问题,为推进审判管理营造良好条件;三是规范诉讼服务管理。将公告鉴定、评估拍卖、卷宗移送、信访工作纳入审判管理整体格局,作为归口部门的重要职责,着力消除制约审判执行工作的肠梗阻四是完善审判管理工作制度。完成审判质量管理、审判流程管理、司法统计管理、电子卷宗管理、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制度、审判绩效考评管理等23项审判管理制度汇编,构建一整套科学规范、衔接配套、指引有力的审判管理制度体系,为创新、加强并推进审判管理提供基础性、长远性、科学性、规范性的制度支撑。

二、创新工作机制,实现体系管控,确保审判管理取得成效

(一)三查一督两结合,强化案件质量管控。一是审管办三项评查,开展常态评查,细化案件质量管理细则,逐月对上月办结案件的程序运行、实体处理、案卷装订、信息填写等52个子项逐一评查;落实改发案件季度评查,由审委会界定是否构成案件质量差错与追责问题;抓好裁判文书用印前评查,努力消除出现的问题和瑕疵,把好出口关。二是评查监督,由监察室抽选业务骨干,每季度对三项评查按比例抽查,强化评查责任心;三是结合年度区人大案件质量检查和上级法院专项评查,与三查一督进行对照分析,以月通报和专项报告的形式,反馈评查结果,落实整改措施,保障案件质量。

(二)立案、审判执行、网上归档,案件信息条线管理。充分认识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在审判管理整体工作格局中的基础性地位,强化工作标准,将案件立案信息的及时录入、审判执行信息的适时录入、电子信息的扫描录入、电子卷宗网上归档等工作,作为立案、审判执行、办案法官不可或缺的考评指标,保障审判管理基础数据的全面、完整、准确。

(三)层级动态调度,提高审判效率。每月召开院务会,以审判态势运行分析为抓手,分析短板,查找原因,统一协调,增强改进工作的针对性。每周召开院长办公会,聚焦长期未结案件,加强督办,网上通报,跟踪到人、到部门,充分发挥承办法官、庭长、分管副院长三级责任主体的职责作用,及时解决影响案件办结的疑难、复杂问题,加快案件办结。每周召开局务会,实行执行案件周晒案,纳集体智慧,对久执不结的执行案件进行会诊,,制定执行方案和执行措施,层级动态调度机制的建立,有力促进了结案均衡工作,审判效率逐步提高。

(四)质效季度双评估,聚合整体效能。按照可评性、可考性、可比性的要求,根据部门工作性质和岗位职责特点,实行部门序列区别、人员分类管理,依据司法统计,采取自下而上、民主集中的方式,科学合理设定审判质效评估指标的项目设置、指标权重、量化区间,建立部门审判质效评估和个人业绩考评管理机制,每季度开展部门质效评估、个人质效评估工作,公示评估结果,供部门、个人自我评价、自我改进。同时,也利于司法政务管理部门和人事管理部门增强工作的预判性、前瞻性和主动性,切实发挥好审判质效评估的体检表作用,实现法院三大管理聚合效能。

三、推进信息化建设应用,强化日常监管,实现审判管理高效便捷

(一)审判管理精细、便捷。开发季度双评估考评软件系统,发挥案件信息录入管理系统信息数据的聚合生成与应用采集作用,各项评估指标完成情况自动提取,评估结果自动生成;建立全动态案件流程体系,审判流程运行情况向当事人公开,让审判权运行情况受到监督;完善信息技术支撑的诉讼服务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查询服务;整合社会信息资源强化执行工作,以深化执行联动机制为契机,探索执行信息与社会征信体系对接,推进反规避执行活动深入开展。

(二)司法行为逐步规范。充分应用科技法庭建设成果,庭审采取网上评查与现场评查相结合,促进法官庭审行为规范;以办公办案、巡回审判和应对执法环境的需要,为审判执行部门和人民法庭装配电子卷宗扫描仪、便携式电脑和一体打印机、执法仪,改善物质装备,全面推进审判规范化建设。

(三)网络运行责任倒逼。强化信息化手段在分管院长、庭长层级管理中的应用,通过系统权限级别的区别配置,建立有行必有据、有为必留痕的层级管理运行模式,确保案件运行看得见、情况明,;实行审限变更、文书审签、结案审批等重要节点的网上留痕上不清、下不结,促使法官自觉遵守流程;推行审判委员会信息化办公,案件证据展示、会议讨论决定等均在网上运行,强化法官审判责任;大力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工作,倒逼法官责任,提高文书制作质量,促进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

四、提升法官素质,丰富多元化载体,推进审判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人的因素始终是审判管理的基本要素。通过审判管理过程控制与评估结果的分析研判,找准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在素质、能力、水平方面的欠缺与不足,兴载体,强素质,提能力,实现审判管理工作与审判工作互促进、同提高。一是全员岗位练兵常态开展。年度开展法官庭审竞赛、书记员记录竞赛和法官裁判文书制作竞赛,找差距、补短板、练真功、求实效提高法官业务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能力。二是信息化技术适时培训。开展裁判文书评查系统、质效评估系统、办案模块等多种信息技术的应用培训,促进了法官队伍信息化办公办案水平的提高。三是疑难案件研讨。依托院校共建,邀请辖区高校专家学者授课、参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讨论等,逐步夯实法官队伍法学理论底蕴;四是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立足审判实践和工作实际,深化案件质量评查剖析通报,举办业务骨干实务专题讲座,开展精品案件和精品文书评选等活动载体,通过提升法官队伍素质本领,促进审判管理在更高层次上运行。

司法改革的帷幕已经拉开,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必将在新的历史时期展现更加蓬勃的力量。我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动力,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创造性,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审判管理工作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