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论坛 > 经验交流

让核心价值观引领我们前行

时间: 2013-04-26 16:52 点击量: 2463

   

德国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有两样东西最能深深地震撼我的心灵: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价值观就是人内心的道德律,它可以引导心灵,规范行为。作为政法干警这个特殊职业群体的一员,我们应当有一种怎样的价值观,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澄清内心疑惑,鼓起奋进勇气,明确职业目标?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给出了完美的答案。一个时刻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指引的法官,即使遇到惊涛骇浪,也足以凭借内心的坦荡与坚韧,在司法为民的征途上昂首前行。

一、忠诚之心,引领我们在坚持职业信仰的道路上无畏前行。

忠诚是核心价值观之灵,是政法工作之魂,没有忠诚,便无以实现执法为民,没有忠诚,便无以保障公平正义,没有忠诚,便无以坚守清正廉洁。忠诚是法官职业道德要求的最高原则,也是一名法官值得终生为之奋斗的职业信仰。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忠诚就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党的领导需要法官的忠诚,祖国的辉煌需要法官的忠诚,人民的幸福需要法官的忠诚,法律的执行更加需要法官的忠诚。忠诚的法官,刚直不阿、不徇私情、扶正祛邪、惩恶扬善;忠诚的法官,不枉不纵、不折不挠、不卑不亢、不骄不媚。怀一颗忠诚之心,我们就能够以奉献和汗水在坚持职业信仰的道路上无所畏惧的前进。

二、公正之心,引领我们在追求职业理想的道路上无愧前行。

法律是善良与公正的艺术。温家宝总理说: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要做好这种光辉的捍卫者和守护人,法官必须有一颗真诚善良、追求和谐的心。作为一名青年法官,我已经深深的体会到,结案不是唯一目的,定纷止争、和谐稳定才是司法公正的最高境界。对每一个具体的案件而言,公正一旦被损害,将永远无法弥补。我们唯有以最细致、最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个案件,在外,举止庄重、语言审慎;于内,无私无畏、择善固执,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知得到的方式来实现公平正义,才能无愧于我们的职业追求。

三、廉洁之心,引领我们在坚守职业底线的道路上无私前行。

廉洁是法官的人格标尺,廉洁是法官的职业底线。从铁法官谭彦、平民法官黄学军,到三无法官单玉石,从人民群众信服的好法官陈燕萍、法官妈妈詹红荔到我们身边的十大公正爱民好法官,虽然经历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两袖清风,一身正气。锦衣玉食、华屋香车,虽然值得向往,但我们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个神圣的职业,就应当有守住清贫、耐住寂寞的超然心态,就应当有不求索取、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就应该有淡泊名利、不慕虚荣的纯洁内心,真正做到管得住手脚,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保得住气节;顶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

四、爱民之心,引领我们在释放职业情感的道路上无悔前行。

只有心中有民生,眼中有民情,司法有热情,才能在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时,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司法的人文情怀,让司法更加贴民情、达民意、暖民心。

作为法官,司法为民,体现在春风化雨的办案风格中。真心对待当事人,案子就会好办很多。这种真心,也许只是一个温暖的眼神,也许只是一句公正的话语,也许只是一个关怀的动作,收获到的,却往往是意想不到的信任与支持。

作为法官,司法为民,还体现在心系民生的良苦用心中。民生所系,就是司法职责所在。在审理刑事案件时,依法打击犯罪,不枉不纵,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是为民;在审理涉农案件时,保护好返乡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支持他们回乡创业、乐业安居,是为民;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湖边山林巡回审判,送法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也是为民。

   秉忠诚之魂,则廉洁可期;固廉洁之弦,则公正可待;只有怀忠诚、促公正、守廉洁,司法为民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让我们以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为契机,在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引领下前行,让人民司法事业永立不败之地、永葆勃勃生机、永续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