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论坛 > 经验交流

用实际行动践行政法核心价值观

时间: 2013-04-26 16:54 点击量: 3069

   

当前,面对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日益增加、社会矛盾纠纷日益复杂化的发展形势,如何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核心价值观,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一心为民、公正廉洁的高素质法院队伍,是时代赋予法院的重大课题。

政法核心价值观是人民法官付诸司法实践的行动指向。许多优秀法官已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全市十大公正爱民好法官阮菲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她以自己的信念、行动和力量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法官践行政法核心价值的真谛。

  (一)践行忠诚核心价值观的关键:勇于担当

  一个共产党员,不论分内分外,如果需要,都义无反顾;一个人民法官,不论庭内庭外,如果需要,都责无旁贷,这正是阮菲同志忠诚品格的真实演绎。

  忠诚,是法官的政治本色;勇于担当,是践行忠诚的关键。习近平副主席说:权力的行使与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连,有权必有责。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阮菲之所以能够在审判中十多年如一日,全力化解社会矛盾,就在于她看问题比别人深一步,想办法比别人高一筹,抓工作比别人实一些。因此,勇于担当的法官要有大局观念、战略思维和创新眼光,当社会出现失范行为的时候,法官的社会责任不在于法律条文的简单应用,而是应当认真总结运用审判经验,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解决之道;应当大力弘扬社会公序良俗,为醇化社会风气贡献力量。

  (二)践行为民核心价值观的基石:富于爱心

阮菲同志作为基层法庭的庭长,平时工作十分繁忙,可是当听说武当山移民要搬迁到辖区金水农场后,便主动要求加入到移民安置工作中来。她负责包保的两位七旬老人初到金水农场花兰棚安置点时,因感到安置点地处偏僻、生活不便,情绪非常激动,强烈要求返回武当山。作为包保干部,她深刻感受到两位老人故土难离的心情。于是,她每天在工作之余都要抽空与两位老人促膝谈心,做好宣传。同时,对他们所反映的问题,及时向指挥部反馈,争取尽快解决,并自费为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小困难,使他们感受到当地党委和包保干部的关爱。最终,她用她的耐心和真情打动了两位老人,两位老人不但安心的住下来了,还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逢人便说要不是我们的这个闺女,我们早就回武当了。区委领导也不禁竖起大拇指,直夸:法院干部是好样的﹗

  为民,是法官的宗旨理念;富于爱心,是践行为民的基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说:如果我们的法官被老百姓称为平民法官,那是对我们的最高赞誉、最大褒奖。人民法院既是国家审判机关,也是群众工作部门;法官既是司法工作者,也是群众工作者。生、冷、横、硬是法院工作的大敌,在冷漠面前,我们审判的案件无论如何公正,对当事人来说都是一种不公,因为情感上的伤害永远是最大的损害。冷漠会使人与人之间产生隔阂,会使法律失去信任。法官不能成为马克思·韦伯所说的自动售货机,投进去诉状和诉讼费,吐出来判决和从法典上抄下来的理由。因此,富于爱心的法官要有求真务实的职业操守、心系百姓的博大胸怀、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和人民法院的零距离沟通,以对待自己亲人一样的感情、一样的方式、一样的态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去为人民群众提供司法服务,才能真正实现为民的核心价值。

  (三)践行公正核心价值观的保障: 精于业务

  作为法官,不仅要从法律角度看处理的方法和结果,也要从社会角度、当事人的角度看。为了公正司法,让当事人真正信服,阮菲除了定期更新法律知识外,还主动学习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知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她积极探索,总结出了平等待人、讲情说理、巧借外力、因势利导的十六字调解方法,提高了调解成功率,以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审判智慧切实践行着司法公正。

  公正,是法官的神圣职责;精于业务,是践行公正的保障。温家宝总理说,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司法的价值在于正义与秩序,而其价值的实现需要通过法官的公正执法来实现。这必须倚赖于法官的专业素质和司法能力。精于业务的法官要有扎实系统的法律知识,将法律的原则、精神和立法的意图,与案件事实有机结合,进行冷静分析与缜密推理,使裁判合法性与合理性兼具。要有广博的人文知识,知悉所在地的风土人情、文化习俗、生产常识等,能拉近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有利于案件的解决。要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与写作能力,善于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并充分释法,增进当事人对裁判结果的理解和认同,使公平正义以人民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使社会主义法治真正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和价值。

(四)践行廉洁核心价值观的准则:甘于淡泊

  心不能装得太满,知足就好。”“今天干得踏踏实实,明天活得稳稳当当。阮菲同志就是用这样的思想始终坚持秉公执法、廉洁自律。今年初,金口人民法庭受理了一起交通事故案件,为了得到所谓的关照,原告方通过其代理人多次请她吃饭,均被其婉言谢绝。一天,当原告亲属来金口人民法庭办理完诉讼费预交手续后,来到她的办公室,其一边快速地塞给她一个信封,一边神秘地说:我没想到诉讼费这么低。阮庭长,你看这钱我都带来了,你就收下吧。她当即严辞予以拒绝,对其说:国家降低诉讼费收费标准,是一项惠民政策,不是我们违规谋利的理由,你既然向法院主张了权利,就要相信我们会公正处理的。原告的亲属见状无奈地收回了信封。看着他面带担忧地离去,阮菲同志感受到原告方因失去亲人而焦急无助的心情,遂找来案件承办人,要求其一定及时妥善地处理案件,并注意多做原告的思想疏导工作,避免矛盾激化。一个月后,此案依法判决。原告的亲属打来电话,表示其不胜感激之情。每当接到此类电话,她总是感到很欣慰,群众的理解证明法官的努力没有白费。

廉洁,是法官的基本操守;甘于淡泊,是践行廉洁的准则。讲廉洁不能只是喊口号,阮菲那种一个健康而良好的心态是公正审判的心灵之源的文化积淀,是我们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和各种困难面前做到立场坚定、头脑清醒、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文化资源,是熏陶风清气正、崇法尚德的司法境界的巨大精神力量。甘于淡泊的法官才能保持平和心态,善于自我调整,正确对待得失,正确对待名利,时刻紧绷拒腐防变这根弦。甘于淡泊的法官才能做到谦虚谨慎,加强职业道德修养,虚心好学,诚恳待人。甘于淡泊的法官才能坚持高雅情趣,用健康向上的业外活动充实精神生活,抵御住各种诱惑和腐蚀。

今天的报告会只是我们践行政法核心价值观的一个开端,让我们将理论与实践统一起来,将所学与所作统一起来,将所知与所为统一起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